幻视研

2012年02月26日

不惮以最坏的恶意……

Filed under: 中二 — meltymap @ 11:11 下午

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。
——这句话好在哪里,请简要分析。

若是我来写纪念鲁迅君的话,定然不会这么华丽的遣词造句,而是简单的写“鲁迅喜欢把别人往坏处想。”
但是倘若鲁迅先生真的这么写了,嘴脸便和骂街大婶别无二致了。

鲁迅先生首先在这里用了不惮这个词。
这个词的精妙之处在百年后被一个名叫真宵的日本小学生发现。真宵发现不管在什么恶劣的行径后面加上勇气二字,便会显得无比光辉。例如“拥有家里蹲的勇气” “背叛朋友的勇气” 或是 “作弊的勇气”。鲁迅先生则更进一步,将勇气用更含蓄而深沉的方式表达出来,例如“不畏惧家里蹲” “不惮于背叛朋友” 或是 “不因作弊而感到慌张”。

但是鲁迅先生在这句话里并不只表现出了自己的大无畏精神,在那之后,鲁迅先生使用了“向来”这个词。
向来这个词用出来以后便会给人以无比的历史厚重感。若是一件事情向来如此,那便有了历史层面上理由和根据,又能显现出自己的决意。比如说,“我向来是逃课的”。或者“我一直以来都不做作业”,再或者说“某某地历来是某某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”。向来如此。

到这里还没结束。勇敢而厚重的鲁迅先生在这之后使用了“最坏”这个词。
最坏这个词又给这句话在程度上加上了不小的深度。所谓杀一是为罪,屠万是为雄,什么事情做到极致总会引起别人的尊敬。比如如果我说我讨厌吃葡萄,那么我就是一个普通的中二青年;但是如果我说酸葡萄什么的最讨厌了。好像例子不对,反正是这个意思吧。

在那之后,鲁迅先生用了中国人这个字眼。
若是一般人骂人,那定然是人身攻击,对着人骂。若是更高贵一点的人骂,便不喜欢指名道姓,往往展开地域攻击,杀伤力就高了一倍。鲁迅先生作为一代导师,也不展开地域攻击,直接将中国人都划进地图炮的范围之内,即没了简简单单一个“别人”的轻浮随意,也不像人身攻击一样没有广度。

综上,这是一个能体现勇气、决意,又兼有历史厚重感和宽度与深度的好句子。
完。

一条评论 »

  1. 断背你妹

    条评论 由 匿名 — 2012年03月18日 @ 10:25 下午


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. TrackBack URI

发表评论

通过访问 WordPress.com 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.

